【新書快訊】中國宗教的特殊性和普世性:理論和方法新探

【新書快訊】中國宗教的特殊性和普世性:理論和方法新探

作者:楊鳳崗
出版社:國立政治大學政大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8
ISBN:9786269567089
系列名稱:華人文化講座研究叢書M001

書籍介紹

本書源於2019年夏天在國立政治大學「中國宗教深度研究:社會科學理論和研究方法的探索」系列演講,系統介紹中國民間宗教的分類和量化研究、華人宗教性的特殊性及其測量、中國宗教場所的地理學研究、環球東方宗教研究的主體性、特殊性和普世意義。

作者介紹

楊鳳崗Yang Fenggang
現任美國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普世東亞宗教研究中心(Center on Religion and the Global East)主任;獲得天津南開大學哲學碩士、美國天主教大學(The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社會學博士;曾任科學研究宗教學會(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會長,並且擔任東亞科學研究學會(East Asian Society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的創會會長;兩次獲得學術協會的傑出論文獎;研究專長包括中國宗教變遷、美國移民宗教、宗教社會學理論。

目次

叢書序
自序
第一講  中國民間宗教研究的梳理、分析、對比研究
第二講  以中國為例談如何測量多元社會中的宗教性
第三講  浙江強拆十字架運動的失敗:一個時空分析
第四講  環球東方的宗教:宗教社會科學研究的挑戰和機遇
第五講  中國宗教地圖集和在線地圖:一個研究和教學平台
參考文獻
附錄
 宗教在中國社會中的生命力為何如此旺盛?
 「宗教美國、世俗歐洲」的主題與變奏
 多元時代的宗教和世俗主義
 「怪異人」的心理與西方現代化

書籍資料:政大出版社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