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存在催眠治療 Existential Hypnotherapy

【新書快訊】存在催眠治療 Existential Hypnotherapy

作者:李維倫
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7
ISBN:9789863572435

書籍簡介​

「對我來說,探究催眠就是探究意識存在,就是探究人類受苦與療癒的根本由來。」--李維倫

  在精神分析誕生之始,催眠現象就參與其中,但一直沒有適當的理論說明;另一方面,於學術與專業殿堂之外,如台灣的民間宗教療癒場域,各種意識轉化催眠技術亦不斷地獲得演繹,用於撫慰人們的痛苦。

  《存在催眠治療》以台灣本土文化與療癒現象為基礎,結合存在現象學的理論視野與催眠治療的具體操作,並經歷現象觀察、理論建構、與具體實作而形成。本書首先指出人情倫理在華人社會中的重要地位,而心靈的受苦實是倫理的受苦。在此視野下,本書綜論存在催眠治療的發展歷程,闡述其理論大綱與治療機制,包括倫理照顧的心理治療架構、談話治療現場的雙重性結構、意識的三重構作理論,以及完整實作案例等。

  存在催眠治療視意識狀態為存在狀態,其所依賴的意識理論也就是關於人之存在的一般性理論。以語意、圖像與體感等三種意識動作所構成的意識三重構作理論,是存在催眠治療所獨創。本書呈現了以圖像意識的鏡映運作與榮格心理治療對話;以氣的身體經驗映襯體感意識與空間;以甘德林的澄心法呼應體感意識的療癒運作;以禪境經驗的意識樣態來揭露語意意識的運作特徵,從而提供了意識三重構作理論的的完整勾畫。最後,本書的另一重點在於存在催眠治療與其他心理治療學派的對話,藉以顯示此一原創心理治療理論與其他學派的可溝通性。

​作者簡介

​ 李維倫

美國杜肯大學(Duquesne University)臨床心理學博士,政治大學哲學系專任教授。臨床心理師特考及格。台灣存在催眠治療學會創會理事長。華人本土心理研究基金會董事。曾任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教授與系主任、東華大學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主任、長庚醫院(台北、林口)臨床心理師。

主要研究領域為心理治療、現象學心理學、本土臨床心理學、催眠意識狀態。李維倫以心理治療學的角度出發,目前的學術興趣在於「心理生活的倫理調節」以及「受苦與療癒的意識變化歷程」兩方面。前者指的是人的經驗與行為奠基於其生活中的倫理處境,,因此倫理調節是心理受苦消解的核心;後者則是關於心理受苦與療癒過程中的意識變化現象,為心理治療的本質。這兩者構成了心理治療的文化面向以及深度心理面向。

目次​

​推薦序一 | 貫徹本真的照顧理念與方式,讓意識重構/汪文聖

推薦序二 | 願「生生不息,繁榮昌盛」/黃素菲

推薦序三 | 意識邊境的漫步與探索:存在催眠治療的開枝與散葉/翁士恆

自序

第一部 源起

1. 本土心理學運動中的存在現象學思考

第二部 形成

2. 倫理療癒的提出與存在性雙重結構的照見

3. 從「心性與倫理的複合式療法」到「柔適照顧」

4. 從心理治療的倫理行動到存在催眠治療

5. 案例:隱喻故事的催眠意識經驗

6. 案例:沒有「催眠」的存在催眠治療

第三部 意識

7. 幼兒鏡像階段與三重意識結構的形成

8. 圖像意識的鏡映運作:與榮格心理治療的對話

9. 體感意識與空間:氣的身體經驗

10. 體感意識的療癒運作:甘德林的澄心法

11. 語意意識的運作特徵:禪境經驗的意識樣態

12. 存在催眠治療師的鍛鍊:行動、理論、存有論視野與意識運作樣態

第四部 對話

13. 阿德勒學派的倫理療癒

14. 「存在取向」與亞隆的存在心理治療

15. 重探艾瑞克森催眠治療

跋 行進中的存在催眠治療

書籍資料:心靈工坊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