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色即空‧空即色:上田義文唯識學論文集

【新書快訊】色即空‧空即色:上田義文唯識學論文集

作者:上田義文
譯者:陳榮灼
出版社:國立政治大學政大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3
ISBN:9786269567027
系列名稱: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A2003

書籍簡介

本書為日本當代重要唯識學者上田義文學術論文的選譯,就其所選之論文都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論文,這些論文選集的譯出對於台灣乃至以所有中文為母語的佛學學者,在研究唯識學上都是一大福音,可以看到唯識學的另一個深刻的哲學樣貌與思考觀點。

譯者陳榮灼先生在唯識學與哲學各領域,都有傑出的造詣,在此論文選集的翻譯上,亦能精確的譯出作者的原意,並詞語通順易讀。

上田義文對於唯識思想的解讀,可說獨樹一格,亦相當有爭論性,其對於唯識重要思想概念的解釋,即便對於已熟悉唯識思想的學者而言,仍是相當艱難的,陳教授將其論文譯為中文,得減除日語上的一重障礙,大有助於對其思想的理解……能使唯識思想的研究再臻一層。

作者簡介

上田義文(1904-1993)
著名日本佛學學者,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文學部印度哲學梵文學系,後取得大學文學博士,歷任名古屋大學教授,筑紫女子短期大學校長等職,研究專長為真諦唯識學、初期瑜珈行派的哲學、親鸞思想及其理論體系。著有《佛教思想史研究》[初版](1951)、《大乘佛教思想的根本構造》(1957)等書。

譯者簡介

陳榮灼
加拿大渥太華哲學系博士,布洛克哲學系榮譽教授,現任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科技部贊助客座研究員、法鼓文理學院特聘教授,曾師事唐君毅、牟宗三、卡爾-奧圖‧阿培爾與尤根‧哈伯馬斯等教授,研究專長為現象學、佛學、中國哲學與比較哲學。著有Heidegger and Chinese Philosophy(1986)、《上田唯識思想之研究:現象學的道路》(2022)等書。

目次

譯者導言
代序:何謂「唯識」(Vijñaptimātratā)?
一、初期瑜伽行派哲學之研究方法問題
二、關於「識」之兩種見解¬──「能變」與「能緣」
三、關於「Pariṇāma」
四、「識轉變」之意義
五、「顯現」的原意
六、彌勒、無著、世親的「顯現」意義
七、「虛妄分別」之廣狹二義
八、敬答長尾雅人教授
九、「安慧說」與「護法說」之根本相違何在?
十、瑜伽行派之根本真理
附錄一  上田義文與陳榮灼的通信
附錄二  上田義文之著作

書籍資料網址:政大出版社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