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華人信仰與東亞文化:跨境、流動與再生

【新書快訊】華人信仰與東亞文化:跨境、流動與再生

編者:高莉芬
出版社:國立政治大學政大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12
ISBN:9786269653256
系列名稱:華人文化講座研究叢書B3010

書籍介紹

從文化傳播的角度而論,東亞文化的概念本即具有跨區域性、流動性與在地發展性等特質。而華人信仰則是華人文化與精神文明的展現,隨著華人之出仕、經商、宣教乃至於移民等不同因素遠赴海外,也帶入原鄉信仰與文化。在此一接觸傳播交流的過程中,不同時、地以及與不同族群文化間的碰撞,又有了不同的在地承衍與新變,展現出華人文化的能動性。本書為國立政治大學「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所執行的計畫「華人宗教性」研究群的部分研究成果。由於華人文化特色與型態,也表現在華人信仰與文化交流中,華人宗教信仰與文化提供了東亞不同空間、地域間的連結。本書蒐錄來自於中文系、宗教所、日文系、韓文系等不同學術領域學者的專題論文,六篇論文經會議中討論後修訂並經審查通過而成,分別從「跨境」與「流動」的視角,探究華人信仰與文化在東亞的碰撞、傳播與互動交流的在地發展與新變、再生現象。全書論文可分為三大子題:一、空間移動與文化傳播,二、文化輸入與轉變再生,三、文化輸出與容受新變。
「東亞」並不是一個靜態的地理,而是存在於動態的文化跨境交流中,而「信仰」又是華人精神文化的載體之一。華人文化在不同時期、區域所扮演的角色與影響,值得持續關注。在信仰、文本與人民的接觸、交流、互動之中,各有其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生成語境,以及文化認同、身分認同等衝擊張力,對於探討華人信仰乃至於東亞文化的形塑與影響,在此全球化的時代,皆是不容忽視的論題,值得進行多元的發掘與探討。

編者介紹

高莉芬,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兼任華人宗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專長領域為神話學、文學人類學、中國古典文學、民間信仰與文化等。著有《蓬萊神話:神山、海洋與洲島的神聖敘事》、《絕唱:漢代歌詩人類學》、《中心與聖境:崑崙神話神聖空間與圖像研究》等學術專著五部。近年來專注於西王母神話、圖像與台灣民間信仰研究,撰有學術期刊論文及會議論文逾百篇。

目次

導言

壹、空間移動與文化傳播
近代日本關帝信仰文化的發展與嬗變:以神戶關帝廟為主 / 高莉芬
18世紀朝鮮漂流民眼中的臺灣:以尹道成與宋完的漂流記為中心 / 陳慶智

貳、文化輸入與轉變再生
《高僧傳‧義解篇》中僧與俗交涉研究 / 涂艷秋
密法與道法的相融與演變:以斗母摩利支天法術為例 / 謝世維

參、文化輸出與容受新變
日本首位女帝形象探析:從日本正史《日本書紀》之〈推古天皇紀〉看起 / 鄭家瑜
《西遊記》之東傳版本與譯作 / 林桂如

書籍資料:政大出版社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