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養壽怡生:東亞道文化養生的多元視野

【新書快訊】養壽怡生:東亞道文化養生的多元視野

作者:謝世維
出版社:新文豐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6
ISBN:9789571733319
系列名稱: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叢書B3009

書籍簡介​

東亞的養生以道文化為基石,在歷史長流中,衍生出豐富燦爛的養生文化,在醫療、保健、休閒、養心、健體、修練等層面都開展出獨特的體系。本書由八個篇章所組成,由中、日、韓、以學者共同針對東亞養生的主題去探討。除了一般的養生、靜坐、氣功,在東亞最有特色的莫過於丹道。本書集合東亞的學者從歷史的角度以及當代的觀察,來建構出東亞養生文化在古代與當代的變化與調適,形塑東亞養生健體、修心練形的多元文化。

主編簡介

​ 謝世維,現任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特聘教授,曾任美國普度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訪問學人。著有《天界之文:魏晉南北朝靈寶經典研究》、《大梵彌羅:中古時期道教經典中的佛教》、《鴻濛妙觀:道教文化研究之多元面向》、《道密法圓:道教與密教之文化研究》等專書以及中、英、日文學術論文數十篇,編著有《《太上洞玄靈寶空洞靈章經》校箋》、《經典道教與地方宗教》、《華人宗教與國族主義》、《諦觀法界:東亞視域下的華嚴思想》、《道法縱橫:歷史與當代地方道教》等著作。

目錄

導論

三浦國雄/養生法之種種相:以《遵生八牋》為中心

加藤千惠/超脫的觀念與內丹修行者的身體觀

金德三/養生,現代的解釋與在韓國適用

何建民/道教養生與酒:以「酒仙」呂洞賓為個案

高莉芬/不死與長生:《漢武帝內傳》中的西王母及其仙道長生術

謝世維/當代中國道教養生修練:一個現象的微觀

Ilia Mozias(莫一山)/Immortals and Alchemists: Spirit-Writing and Self-Cultivation in Ming Daoism

蕭進銘/全真道龍門宗伍柳法脈在台傳承的調查研究:以陳敦甫一系為核心

書籍資料:新文豐出版公司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