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躍界×臺灣×文學

第十七屆全國台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

會議時間:2020年11月13日(五)至14日(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144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文學館

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

 

會議緣起

回顧歷來臺灣文學研究歷經初期以作家、文本為對象,爾後加入歷史社會文化因素的脈絡性思考,乃至晚近風行以文學理論為方法;在探究角度上則加之族群、語文、性別、階級、區域、地理、空間、觀光等多角面向,這期間也同時歷經臺灣文學主體性建構和典律化的創建期,接著由此進入試圖進行跨國與世界文學連結、生產新的延/衍異的階段,至今則邁入一面維持高峰和一面思考創新突破的時期,諸如以上的變遷和研究向度的開展都顯示了臺灣文學研究範疇的逐漸擴大。倘若範疇的擴大是一個結果,那麼帶來此結果的便是臺灣文學在創作、教學、研究層面上各種不斷地跨越的嘗試。本次會議新創「躍界」一詞作為關鍵詞,取「躍」具有跳脫、能動、穿越、翻越、跨越之類的動態意義/意象,正適合於用以指涉臺灣文學研究近年來的變化,並包涵了對臺灣文學未來的想像。

 

近年來在體制化、數位化、全球化的影響以及文化創意產業化的推波助瀾之下,使得臺灣文學的面貌和相關研究的觸角明顯地跨越上述歷來的創作和研究傳統,而更大動作地躍入文學原創的跨媒演繹、數位智慧應用等新領域(例如:遊戲、AR、VR、…),於此同時對於文本研究的嘗試也有了新的超越,尤其對於文學產業化的思考、研究更同時引起產官學界的重視。這些皆跳脫既有對臺灣文學範疇/邊界的認知,希冀新世代學子透過對穿越於不同形式文本之間,翻越既有的思考框架,挖掘臺灣文學在形式和內容上的各種動能與可能性,正是本次會議主題的預期目標。

 

本次會議主題定為「躍界×臺灣×文學」第十七屆全國臺灣文學研究生學術研討會」,此次會議徵選議題為:

1. 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

(1)臺灣文學與影視動漫

(2)臺灣文學與遊戲敘事

(3)臺灣傳統文藝與流行文化

 

2.臺灣文學與跨域敘事

(1)臺灣文學與類型書寫

(2)臺灣文學與跨境書寫

(3)臺灣文學與跨學科對話

(4)臺灣文學與性別操演

 

3.其他臺灣文學、文化相關議題

 

徵稿期限:

徵稿期限:即日起至 2020年5月31日(以承辦單位電子郵件信箱收到郵件之日期為準)。
入選論文公告日期:2020年6月中下旬。

 

詳情請見:官網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