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視野中的『文明』概念:歐洲與東亞的交會」》線上座談會

《比較視野中的『文明』概念:歐洲與東亞的交會」》線上座談會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與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合辦、中研院人社中心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與國立中山大學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辦「比較視野中的『文明』概念:歐洲與東亞的交會」座談會,邀請國內思想史學者從英、德、中、日、台的不同角度,討論十九世紀-二十世紀交接之際,「文明」概念的兩面性所交織而成的複雜意義。

簡介:

在歷史上,源於西方的「文明」這一概念雖然有著走向啟蒙、現代化的正面意涵,但也曾被歐美國家用來正當化對外殖民的帝國主義舉措。在歐洲乃至於中國、日本,不同國家對於「文明」和其相關思想,便會依據自身的情勢與需要,或者全盤接納、或者加以排斥、或者片面接收並轉化使用。在台灣,同樣因為「文明」複雜且交織的特徵,困局中的賴和才會感嘆地寫下:「啊!時代的進步,與人民的幸福,原來是兩回事!」

活動時間:2020.6.5 (週五) 14:00 – 17:30
詳見:https://ips.nsysu.edu.tw/news/page/1/491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