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2020 Oct.-Dec.

「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2020 Oct.-Dec.

分類:
標籤:

〔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社會生活篇〕

在場/不在場──尋找「社會」的日常生活史
主講:呂紹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余舜德(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兼副所長)、蘇碩斌(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時間:10月12日(一)19:00-20:30
地點: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簡介:近二、三十年間,生活史研究已成為學界日益受重視的領域,但「日常生活」並非不證自明,每個人的經驗未必相同,在什麼意義和什麼基礎上,我們可以找到眾人皆有的「生活世界」的經驗?本活動特別集中於「『社會』的日常生活史」的探索,透過在場/不在場、家內/家外、日常/非常等三個主題交互思考,期待能突破既有的框架,體會生活史與我們之間切身且幽微的關係。

〔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經濟篇〕

制度經濟學──制度與經濟成長
主講:吳聰敏(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林玉茹(中央研究院臺史所研究員)
時間:10月20日(二)19:00-20:30
地點:臺大社科院305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簡介:日治初期,台灣總督府的基礎建設打下現代經濟成長的基礎,米與糖是最重要的產業。戰後初期,在貿易與匯率管制政策下,台灣的勞力密集產品無法出口。1950年代晚期,國民政府解除部分的匯率與貿易管制之後,紡織品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在國際市場上開始有競爭力。台灣百年來的經濟成長驗證了制度經濟學的論證:市場制度有利於成長,不當的管制則有礙發展。

〔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專題演講〕

改變『主體認同』就夠了嗎?──台灣史學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主講:柯志明(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主持:王泰升(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臺大講座教授)
時間:10月30日(五)19:00-20:30
地點:臺大社科院3F梁國樹國際會議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簡介:杜正勝先生提倡「同心圓史觀」試圖扭轉「中國主體、台灣附屬」的認識方式,倡議新的台灣史學。台灣的新史學研究社群長久以來係以中國史研究為主。對杜先生而言,這一波台灣史學運動試圖打破的過去既存習慣與束縛,「將不再是史家技藝的探索,而是史家心態的解放」。一旦改變主體認同,台灣新史學似乎就水到渠成。然演講者對此說實不敢過度樂觀,因此試圖透過中、台新史學研究的系譜學比對,就社會存有觀與方法學,理出種種仍有待面對的問題,並提供可能的解決之道。

〔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醫學公衛篇〕

台灣現代醫學史的進程──從文化與政治體制談起
主講:范燕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史所教授)、李尚仁(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研究員)
時間:11月24日(二)19:00-20:30
地點:臺師大文學院誠大樓B1文學院會議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簡介:台灣最早具有系統性的公共衛生,建立於因應殖民治理需求而生的日治時期,而後則因位處日本、美國兩大帝國體系邊陲位置,深遠地影響了台灣公共衛生的演變。當現代醫學與殖民政權結合,形成具有權威性的支配力量,台灣本土社會如何抵抗、接受或變革,形塑出台灣現代醫學史的獨特面貌?我們應如何了解現代醫學在台灣的歷史意義?

〔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史學篇〕

重訪曹永和「台灣島史」觀── 三十年的回顧
主講:張隆志(中央研究院臺史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宋家復(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陳偉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
時間:12月10日(四)19:00-20:30
地點:臺師大文學院誠大樓B1文學院會議室(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簡介:歷史學是一門重視時間脈絡的學科。過去的台灣史研究多強調民族、政權及國家的重要性。曹永和院士於1990年提出台灣島史概念,將台灣島視為一個獨立的歷史單位,從空間的宏觀視角考察土地與人民歷史的長期變遷歷程及意義。本活動以1980年代以來的台灣中心觀史學為討論對象,對於台灣史研究典範及當代台灣史研究傳統進行反思及評論,希望勾勒出當代台灣史學發展的整體風貌。
主題閱讀:《島史的求索》

〔2020台灣史論叢系列講座 文學篇〕

「小地方」與「大世界」──台灣文學的感覺結構
主講:黃美娥(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教授)、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林芳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教授)
時間:12月21日(一)19:00-20:30
地點:臺大校史館2F中央展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
簡介:「台灣文學」成為一個公共討論話語,以及出現文學史著述,是在日治時期;但,當時在日人眼中,其地位相較內地中央文壇,乃屬處於邊陲的「外地文學」。到了戰後政權改易,初期在中國文學史觀下,曾被視為「邊疆文學」或「地方文學」,到了80年代台灣文學始獲正名,其後更陸續展開文學主體性、學科體制化的追求。迄今,又歷經與東亞文學、世界文學關係性或比較研究的拓展,充分展現台灣文學由在地出發,邁向國際的汩汩活力。本次講座將回溯此一耕耘過程,並以重要文類和議題為例加以說明。
主題閱讀:《世界中的台灣文學》
※ 活動無須報名,敬請提前抵達

主辦單位╱臺大出版中心、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