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論死生:死亡的文化、歷史與文本【I】

2020 論死生:死亡的文化、歷史與文本【I】

日期:2020年6月12日(五,8:10-17:10)、13日(六,8:10-17:10)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文學院修齊大樓7樓會議室

 

死亡是人類一生必須面對的事,不同的族群、文化與宗教面對死亡的態度及處置的方式,有其相似與差異之處。死亡的處置除了與死者、逝去的事物有關之外,事實上更多是生者的期望、適應、理解與情感。死亡的情節也在不少文本(包括小說、戲劇、電影與攝影記錄)中出現過。因此,死亡是人文學中一個重要的研究議題,不同專業領域由此衍生出的研究主題包括喪葬史、生命禮儀、宗教死亡觀、文學批評與文本分析等,都豐富了人文學領域的研究視野。 死亡的文化、歷史與文本探討(I)主要從歷史學、考古學、宗教學和語言社會學的角度來討論死亡的相關研究問題,課程授課以講座及討論的方式進行。希望學生從課程中接觸人文學不同領域中關於研究死亡議題的理論與方法,激盪跨領域的想法與創意。

 

活動內容: 

6/12(五)
8:00-8:10 報到
8:10-9:00 導論
9:10-10:00 莊家銘老師(成大考古所),「台灣史前社會的夭折處理」
10:10-11:00 鍾國風老師(成大考古所),「祭壺、死亡、靈魂:阿美族Lidaw社喪葬禮俗的民族考古學視野」
11:10-12:00 熊仲卿老師(成大考古所),「印尼東部金屬器時代的喪葬文化變遷」
12:00-13:10 教學影片賞析
13:10-14:00 李啟彰老師(成大歷史系),「從大化革新看日本墓葬的變化」
14:10-15:00 許宏彬老師(成大歷史系),「從住家到醫院:台灣日治時期死亡場所的演變」
15:10-16:00 凃宗呈老師(成大歷史系),「宮車宴駕:唐代皇帝的死亡場景」
16:10-17:10 林長寬老師、熊仲卿老師:總體QA

 

6/13(六)
8:00-8:10 報到
8:10-9:00 導論
9:10-10:00 陳省身老師(國立空中大學),「由臺灣儀式僧香花佛事談生死的救濟與超脫」
10:10-11:00 鍾紹崑老師(專家),「天主教基督徒生死觀」
11:10-12:00 林仁謙(政大博士候選人),「新舊約中的死亡觀比較」
12:00-13:10 教學影片賞析
13:10-14:00 陳麗君老師(成大台文系),「外籍新娘死亡,新移民再生:歸化的不歸路」
14:10-15:00 張學謙老師(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台灣語言的死亡與復振」
15:10-16:00 萬淑娟老師(專家),「西拉雅語言的死亡與再建」
16:10-17:10 林長寬老師、熊仲卿老師:總體QA

 

課程說明與報名等資訊詳見:成大多元文化研究中心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