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大學:法的療癒資料庫Dharma-Healing Database(DHD)

法鼓大學:法的療癒資料庫Dharma-Healing Database(DHD)

法鼓大學:法的療癒資料庫(DHD)

簡介:

2014年9月由杜正民教授、洪振洲教授等共同主持建置;2016年11月杜教授往生後,計畫由洪振洲、梅靜軒兩位教授繼續。資料庫建置的數位內容包括:1. 以佛醫為主題之文獻;2. 包含佛醫詞彙之文獻。目前已完成之進度如下:

  • 「佛醫」主題分類將根據藏醫的分類結構重新架構。
  • 將《中國佛教醫藥全書》1-23 冊之〈論醫佛經〉和〈涉醫佛經〉中與「佛醫」主題相關的經文進行數位化工作。
  •  將《佛治百病:祛除病苦的佛家醫方》中與「佛醫」主題相關資料進行數位化工作。
  • 《西藏大藏經‧根有律》藥事部之藏文文本整理。
  • 大正藏索引中佛醫相關詞條數位化工作。

佛醫相關詞彙檢索已標定200餘個辭彙,使用者可利用檢索功能搜尋辭彙,亦可於進階篩選中,以上述類別或出現頻率等不同條件進行篩選。

資料庫開發持續進行中,歡迎各界使用並回饋意見。

佛醫相關經文檢索:http://dhd.dila.edu.tw/bookmarks/index?class=click1

佛醫相關詞彙檢索:http://dhd.dila.edu.tw/kwics/index?class=click1

 

網站連結:法的療癒資料庫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