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大學開放式亞洲研究中心「近代漢語文獻」資料庫

關西大學開放式亞洲研究中心「近代漢語文獻」資料庫

日本關西大學開放式亞洲研究中心(KU-ORCAS)於2020年9月4日公開「近代漢語文獻資料庫」。「近代漢語文獻資料庫」是平成18-19年度日本學術振興會的科學研究費補助金•基盤研究B「19世紀‘官話’的全貌—‘從周邊(歐洲•朝鮮•琉球• 日本)’的視點出發」(研究代表:內田慶市及關西大學亞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CSAC〉語言文化班)研究成果的一部分。
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闡釋近代漢語中被稱為「官話」的整體特征。

關于銜接著「官話」以前的中文和「官話」以后的現代中國的「普通話」的「官話」的實際情況,即圍繞「官話」到底是什么這樣的課題,到目前為止已從各個不同角度進行了研究。只是,至今為止的研究所使用的資料主要是以舊白話文為代表的中國本土的資料。雖然一部分的研究者使用過歐文資料、朝鮮資料、琉球資料、唐話資料等所謂「周邊」地域的資料,但是該方面的研究仍然呈現出單一的,個別的特征,而把其進行體系化和綜合化的視角并不明顯。

   該項研究對歐洲、朝鮮、琉球、日本的各個地域資料(周邊資料)進行專門研究的研究分擔者們在從各自的立場進行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更是力爭跨越領域的界限而去進行綜合性的把握,從而努力闡釋19世紀官話的全貌。

本資料庫有中、日、英語介面並支持繁/簡體中文檢索,使用者可以查找內田教授徵集收藏的150種漢語文獻資料。

「近代漢語文獻」資料庫:
http://www.ctext.ku-orcas.kansai-u.ac.jp:8439/gxproject/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