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中國西征:大清征服中央歐亞與蒙古帝國的最後輓歌

【新書快訊】中國西征:大清征服中央歐亞與蒙古帝國的最後輓歌

分類:
標籤:

作者: 濮德培
原文作者: Peter C. Perdue
譯者: 葉品岑, 蔡偉傑, 林文凱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27

簡介:

為何十八世紀準噶爾帝國滅亡,
會讓新疆、蒙古與西藏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新清史宗師破解民族主義的經典之作.全球唯一中譯本
  ★大清盛世的輝煌篇章,卻是大草原游牧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今天的中國版圖,其實是清帝國在1600-1800年間向西擴張的產物。中國西征,征服了「中央歐亞」──也就是歐亞大陸的中心地帶,將現今的新疆與蒙古納入版圖,且牢牢控制西藏。乾隆皇帝誇耀大清盛世的「十全武功」,泰半都是這場西征的成果。
  然而,清帝國西征並非是進入一塊無人地帶,而是摧毀了當地另一個帝國:準噶爾蒙古汗國。大清透過一系列野心勃勃的外交策略、軍事行動與經貿進逼,準噶爾帝國曾經存在過的痕跡幾乎遭到連根拔除。
  「中國西征」雖然開啟大清歷史的偉大篇章,奠定中國版圖的疆界基礎,卻也終結最後的草原游牧帝國,終結數百年來的無邊界時代,更埋下日後宗教與種族衝突的種子。
  ★七種語言、三方視角.首次完整呈現
  要全盤檢視中國西征的歷史,就不能只有清帝國的單一視角,也不能僅仰賴中文史料。本書以「中央歐亞」為歷史舞臺,並將西征的大清帝國、東進的俄羅斯帝國,以及意欲匡復成吉思汗霸業的準噶爾蒙古帝國,同樣視為此一舞臺上的主角。
  為了處理本書驚人的時空跨度與多方視角,本書除了中文與英文史料,還嫻熟兼採蒙文、滿文、俄文與日文等多達七種語言的史料。既關照帝國征服者塑造歷史的方式,亦挖掘歷史失語者的低聲呢喃,本書完整描繪了三大帝國彼此相爭、橫亙兩百年的精采史詩。
  ★地理環境、外交戰略、軍事後勤、全球比較.面面俱到分析
  所謂「中央歐亞」,西起烏克蘭大草原,東至太平洋沿海地區,北從西伯利亞森林的南緣,一路向南延伸到西藏高原。此區自然環境多變、語言文化與民族複雜,廣袤千里且缺乏明顯邊界。
  當大清、俄羅斯與準噶爾三大帝國在此交會,此地環境如何形塑其經濟、貿易模式與社會文化?如何影響三方之間的外交關係與合縱連橫?任何稱霸此一區域的帝國,又是如何克服山川沙漠的地貌對軍事後勤與政治統治造成的巨大障礙?
  本書不只跳脫征服者與民族主義的單一視角,更將清帝國與歷史上其他殖民帝國進行比較。《中國西征》看似從中國史出發,卻整合了政治、經濟、環境、軍事、文化等多重面向,並將中國西征的歷史,重新放回全球史的脈絡。
  ★中國西征的故事,改變理解中國、帝國與殖民歷史的方式
  在十八世紀以前,游牧民族也曾是歷史舞臺上的主要參與者。中國西征以後,最後的草原游牧帝國終結,也終結了自由來去的無邊界時代。世界史上的偉大篇章翻過新的一頁,游牧民族卻永遠喪失與定居農業社會競爭的機會。但是,中國西征的歷史從未遠去。
  清帝國摧毀準噶爾,寫下征服者的故事。不只改變了世界對中央歐亞的認知,還改寫了「中國」的範圍與定義。這樣的敘事被日後的中華民族國家繼承。新疆、蒙古與西藏自此被視為中國領土,中國官方也自認各族皆統一在多民族國家之下。
  《中國西征》的歷史,反映了「中國」被建構與詮釋成中國的過程。本書藉由對多種語言與文化背景的深刻理解,帶領讀者穿透當代的民族國家框架,重新回到那個勝負、疆界、國家定義都尚未僵固的精彩時代,省思「中國」的變動定義與多元可能。
  清帝國如何征服中央歐亞大草原?如何掌控今天的新疆、蒙古與西藏?後代史家如何將這種控制正當化?這套敘事如何被日後的中國(華)民族國家繼承?又是如何改變中國看待伊斯蘭世界與蒙古的關係?今天中國政府在這些地方的治理政策,又與當年清帝國的作為有何呼應?
清帝國征服中央歐亞的歷史,至今仍深刻影響當代中國。
  蒙古帝國的最後輓歌,是否仍在歷史失語者的耳際迴響?

目錄

全球好評推薦
推薦序 孔令偉(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暨歷史學系博士)
譯者序 蔡偉傑(深圳大學人文學院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中文版作者序
前言
緒論
【第一部】中央歐亞的國家形成
第一章 地理環境、國家建構和民族認同
第二章 明朝、莫斯科大公國和西伯利亞(1400-1600)
第三章 中央歐亞的域內互動和滿人崛起(1600-1670)
【第二部】競逐權力
第四章 滿人、蒙古人和俄羅斯人的三方衝突(1670-1690)
第五章 嚙雪:噶爾丹走向滅亡(1690-1697)
第六章 過度擴張的清帝國和奮力求存的準噶爾(1700-1731)
第七章 最後一擊(1734-1771)
【第三部】帝國的經濟基礎
第八章 駱駝背上的火炮:生態結構與經濟局勢
第九章 拓殖與屯田
第十章 收成與賑濟
第十一章 貨幣與商業
【第四部】穩固邊疆
第十二章 橫越大地
第十三章 帝國如何標誌時間、撰寫歷史
【第五部】遺產與意涵
第十四章 書寫征服的民族史
第十五章 比較歐洲與亞洲的國家創建
第十六章 邊疆擴張對清代興衰的影響
致謝
附錄
參考書目
註釋

鏈接:博客來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