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仙人指路:10個故事帶你進入道教的神秘世界

【新書快訊】仙人指路:10個故事帶你進入道教的神秘世界

分類:
標籤:

主編:謝世維(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特聘教授、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忠達(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出版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20/07/20

簡介:

道教是民族共有的記憶,烙印在生命之中,成為一種宇宙觀、生命觀。記憶由無數的故事組織而成,人可以組合其記憶,以適應當前的情狀。記憶是體驗與想像的再造,在遺忘與憶起之間,道教才有了生命。集體記憶根植於口耳相傳的的傳說,代代相傳與人心、歷史處境交織為文本。儘管這些古老的記憶並非完成基於史實而建立,卻是對傳統深厚情感與連結的證明。本書的故事從不同面向觀照道教,誠如歷史上道教的多種面向提醒了我們,道教並不是一個單一化的傳統,而是與各種文化之間的對立、共存、交會、整合,蘊含創造力與生命力。書中每一個故事都代表著道教在中國心靈世界的綻放,一方面引發我們無盡想像,另一方面也帶出許多值得我們深思探索的問題。

目錄:

▪ 秘篆靈符──神秘的道教符圖世界/謝世維
▪ 重塑與融合──漢魏六朝「道教」史/李龢書
▪ 漫漫離家路──走入社會的唐代道教女性/方韻慈
▪ 九轉金丹練成仙──連蘇東坡都愛的內丹功/李忠達
▪ 脫去儒服,我們也學道──宋朝士大夫的道家世界/李長遠
▪ 上窮碧落下黃泉──翱翔在道教與文學的世界/高振宏
▪ 玄儀特授──近代四川地方道教中的全真科儀/蔣馥蓁
▪ 十里洋場的分岔路──現代天師與仙學先驅的宗教人生/李志誠
▪ 流沙退卻後的古韻風流──道教在敦煌/張鵬
▪ 東亞道教文化──「桃」意象及其流衍/賴思妤

鏈接:博客來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