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新編御製天元玉曆祥異賦

【新書快訊】新編御製天元玉曆祥異賦

分類:

編者: 李豐楙,明仁宗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8

簡介:

一本書了解中國千年的天文與星象學
蒐羅從晉至明,歷代典籍如何詮釋天文現象,加以趨吉避凶
明清兩代列為禁書,二十一世紀重新問世
重新復刻國家圖書館珍藏手抄本,中文世界首度出版
政大名譽教授李豐楙導讀+編審
修訂古籍中的次序散佚並重新編纂,還原古籍最真實的樣貌
別冊收錄各版本《天元玉曆》對照表以及海內外線上可閱覽電子版網址,一次蒐羅相關資訊
隨書附贈大塊文化×仰望書房【2021年觀星指南】電子版

  天子御覽祕藏,宮庭禁忌寶典
塵封七百年的神祕禁書,全球首度公開彩繪本

■ 地震時有地鳴傳出,代表天子治國失策?
■ 錯誤的季節降雪,代表大臣即將作亂?
■ 地上冒出大量昆蟲,表示將要發生飢荒?
■ 月亮遮蔽火星,代表戰爭失利?
■ 久旱之後天空出現彩虹,表示即將落雨?

這些日常中可能見到的天文現象,在古代的星占書中,皆是有意義的,它可能代表了國運昌隆、久旱甘霖;也可能代表國家臨危,帝王必須自省。因此與國運息息相關的天文現象,在古時是禁忌,一般平民百姓不能觀測天象,以免窺知國運;而星占書更因有預測功能,千年來皆成為禁書,民間不能閱讀,只有帝王家與欽天監得而習知。

《天元玉曆祥異賦》即為中國古代天文星象書的代表著作之一,它的原型起源於宋代,內容蒐羅《宋志》之前各類占星著作,同樣位於禁書之列。直到明仁宗朱高熾即位,希望星占書成為自我戒鑑的工具,因而加以修編,刊印給朝中諸大臣學習,並期望他們以此輔佐自己,時時警惕。

這段歷史被寫在《仁宗實錄》裡:

「賜三公及六部尚書《天元玉曆(祥)異賦》。上初得此書,以示侍臣曰:『天道、人事未嘗判為二途,有動於此必應於彼。朕少侍太祖,每徴以慎修敬天,朕未嘗敢怠!此書言簡理當,左右輔臣亦宜知之。』遂命印刊,上親製序曰……」

現今各國圖書館所存的《天元玉曆祥異賦》,即為明仁宗御製刊行的抄錄本,也可以說因為明仁宗,使得這部中國古代的重要星占書得以走出宮禁,廣為流存,讓現今的我們有更多機會可以窺知古代的天文現象。

  最早蒐羅極光的中國古書,研究古代天文現象必不可缺

《天元玉曆祥異賦》蒐集了天、地、日、月、五星、彗星、流星、風雨虹霓等大氣現象,以及與之對應的古代占星術內容,並用彩圖描繪這些天文奇觀,對於了解古代天文現象是極佳的參考。它甚至是世界上早期收錄極光的古籍之一。

過往,學者們多認為星占書是迷信的一環,然而仔細閱讀《天元玉曆祥異賦》,會發現書中收錄的現象,大多都是當今可以見到的天文奇景,比如「日暈」與「日珥」,都可以對應到幻日、幻日環、布拉維弧等太陽光或月光折射的現象。而彗星與流星在《天元玉曆祥異賦》中也可見到,甚至彩虹在《天元玉曆祥異賦》中也明確畫出「虹」、與「霓」「虹」並陳的景色。

因此若我們想了解古代曾出現過何種天文奇觀,古人又是如何看待這些天文現象,甚至背後可能的科學原理,就不能跳過集星占書大成的《天元玉曆祥異賦》。

  新編本《天元玉曆祥異賦》,還原古籍最初全貌

《天元玉曆祥異賦》集結了從晉到明歷代各書中所載的星象,來源複雜,格式不一;再加上民間禁習的緣故,流傳的皆為手抄本,因此各地收錄的《天元玉曆祥異賦》版本不一致,有無圖本、也有黑白繪圖本,甚至連彩繪圖本也有版本不同、收錄數量不一的狀況。

為了讓讀者更便於了解這本古代經典,大塊文化特別以種類齊全、國家圖書館藏的「明朱絲欄精鈔彩繪本」為底本,並延請民俗學者李豐楙教授進行新編,還原古籍可能的原貌。除此之外,並以歷史、民俗、天文、社會學、版本學為角度為本書撰寫導讀,方便讀者更理解這本奇書。

最後,為了便於有志者研究,隨書附有別冊,將現存五種版本的《天元玉曆》進行比對;並且提供國家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天元玉曆》相關藏書的線上瀏覽網址,方便讀者按圖索驥。

目錄:

(上冊)

總序
導讀
《天元玉曆祥異賦》原書總目門類

天地雨霜部
天地雨霜第一
天地雨霜第二
天地雨霜第三

太陽部
太陽瑞應第一
太陽凶變第二
日傍異氣第三
日傍專氣第四
日傍雜氣第五
日暈第六
日暈別氣第七
日食變異第八

(中冊)

太陰部
太陰休咎第一
月傍異氣第二
月傍專氣第三
月暈及諸氣第四
月食變異第五
月凌犯五星第六

五星部
歲星第一
熒惑第二
填星第三
太白第四
辰星第五
五星凌犯第六

瑞妖星部
瑞星第一
妖星第二
歲星精變第三
熒惑精變第四
填星精變第五
太白精變第六
雜妖第七
客星第八
流星第九
飛星第十
飛流異狀第十一

(下冊)

雲氣犯星部
紫微垣氣象第一
太微垣氣象第二
天市垣氣象第三
東方七宿氣象第四
北方七宿氣象第五
西方七宿氣象第六
南方七宿氣象第七

望氣部
帝王氣象第一
猛將氣象第二
軍勝氣象第三
軍敗氣象第四
城勝氣象第五
屠城氣象第六
伏兵氣象第七
暴兵氣象第八
戰陣氣象第九
圖謀風第十
軍營雜氣第十一
吉凶氣象第十二
濛霧氣第十三
虹霓第十四

風角部
占風第一
八風第二
五音風第三
六情風第四
日辰大風第五
風占勝負第六
旋風第七

(別冊)

附錄一  現存《天元玉曆》五種版本對照表   製表:李豐楙
附錄二  明朱絲欄精鈔彩繪本原占目順序
附錄三  線上可閱覽之海內外《天元玉曆》相關藏書

鏈接:博客來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