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蔡明亮的十三張臉:華語電影研究的當代面孔

【新書快訊】蔡明亮的十三張臉:華語電影研究的當代面孔

分類:

主編:孫松榮, 曾炫淳
譯者:蔡文晟
作者:羅鵬(Carlos Rojas)、裴開瑞(Chris Berry)、馬蘭清(Gina Marchetti)、馬彥君(Jean Ma)……等
出版社: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1
ISBN: 9789578614468

簡介:

本書以蔡明亮從影三十年來的影像作品為核心,全新編譯羅鵬、裴開瑞、張小虹、林松輝等海內外重量級學者,對其影片及相關重要題旨的代表性學術討論,透過十三個篇章(八篇外文中譯、四篇中文重新編輯、一篇藝術家深度對談),對蔡明亮自《青少年哪吒》(1992)始執導的十部劇情長片至「慢走長征」系列(八部影片,2012-18)創作,展開細緻的文本分析,透過電影分析方法閱讀蔡明亮作品的整體輪廓,從歷史、美學、理論等多重層面,深入開展蔡明亮電影之現代主義、庶民日常與藝術跨域等論題。

本書緊扣蔡明亮由藝術影片至當代藝術實踐的發展脈動,盡顯華語電影研究這三十年來的遞變。前十二篇論著涵蓋城市、寫實、性別、互文、類型、形體、表演及跨域等視角與方法,相互之間形成交鋒與對話。第十三篇特別由孫松榮教授邀請蔡明亮自我剖析其影像作品如何自《不散》以降跨入當代藝術的創作軌跡和淵源。每一篇章共同形構出蔡明亮電影的十三種面孔,意蘊著華語電影研究學門「隨蔡明亮一同思想」的眾多樣貌。

重點特色:
收錄國際級蔡明亮電影研究學者羅鵬(Carlos Rojas)、裴開瑞(Chris Berry)、張小虹、林松輝等十二篇經典與新創論文,全新編譯呈現。
蔡明亮長片創作三十年、短片創作四十年,本書蒐集、彙整史上最完整詳盡的蔡導〈研究學術文獻〉及〈創作年表〉,為後進研究者提供重要資料。
全書全彩印刷,收錄百幅精采劇照及工作照,更獨家曝光名攝影師林盟山為《河流》、《洞》、《你那邊幾點》等電影拍攝的珍貴劇照,絕對經典、值得典藏。

目錄:

致謝
推薦序|林建國
推薦序|葉月瑜
導論:邁向蔡明亮電影研究|孫松榮
1 「哪吒在此」:論《青少年哪吒》中的轉/嫁式結構|羅鵬
2 愛情何處尋?《愛情萬歲》中的誇張寫實主義與縱情|裴開瑞
3 論《河流》:酷兒・離散・寓言|馬蘭清
4 延遲的聲音:《洞》的互文、音樂與性別|馬彥君
5 歐洲未亡人:論《你那邊幾點》的時間焦慮|馬嘉蘭
6 我想起花前:分析《不散》的電影片頭字幕|劉永晧
7 愛的生物機械學:論《天邊一朵雲》的色情歌舞片與前衛|包衛紅
8 航向愛欲烏托邦:論《黑眼圈》及其他|謝世宗
9 走向美術館:論《臉》的互文轉譯與影藝創置|何重誼 、林志明
10 面對《郊遊》:論蔡明亮的跨影像實踐|孫松榮
11 臺北慢動作:身體-城市的時間顯微|張小虹
12 在城市裡「慢」走:「慢走長征系列」與奇觀式的時間實踐|林松輝
13 除了放映,電影還有什麼?蔡明亮 ╳ 孫松榮 對談錄
引用書目
作者簡介
各章原文出處
圖片版權說明
附錄一、蔡明亮電影研究學術文獻
附錄二、蔡明亮創作年表

鏈接: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