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被壓抑的天才:錢鍾書與現代中國

【新書快訊】被壓抑的天才:錢鍾書與現代中國

作者: 湯晏
出版社:春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8/18

簡介:

錢鍾書是一個現象級人物,美譽環繞:「民國第一才子」、「文化崑崙」、「學貫中西」;余英時稱他是「中國古典文化在二十世紀最高的結晶之一」,清華師友都說他是「天才」。但這樣一個天才,曾有長達三十年時間,在兩岸湮沒無聞,直到八〇年代臨老才獲得應有重視。時代為何辜負了他?本書作者湯晏,秉持史家作傳嚴謹精神,以簡潔流暢之筆,勾勒錢鍾書一生命運流轉。前半部述其秀異天賦的展現,後半部講他在極權統治之下,天賦異稟卻無法發揮,淪為「被壓抑的天才」。

錢鍾書出生於一九一〇年江蘇無錫書香世家。一年多後,溥儀退位,中國兩千年帝制瓦解,顛簸走上成為現代國家的荊棘之路。降生在此重大歷史節點的錢鍾書,其人生轉折乃至著述軌跡,均與現代中國連番巨變緊繫相連。他大學讀清華外文系,後又遠赴英國留學、法國遊學,是因新時代的知識分子已不能只懂舊學,必須掌握西學。匆匆由巴黎返國,是因中日戰爭愈趨白熱,惟恐回不了家。寫就《談藝錄》,是因珍珠港事變後上海落入日軍手裡,他被困淪陷區,欲抒憂患心事。《圍城》之後再無小說問世,是因一九四九年他選擇留在新中國,政治肅殺氣氛漸重,創作變得太危險。八〇年代掀起「錢鍾書熱」,則是因文革結束、思想解禁,他的舊作終得重新出版,迴響廣大。錢鍾書與現代中國,兩者命運實互為倒影。

本書原名《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2001),今年(2020)是錢鍾書一百一十歲冥誕,特推出增訂新版,以饗讀者。湯晏先生與錢鍾書夫婦長年書信往返,孜孜矻矻求證,這既是作者忠實態度的明據,也為後繼錢學研究者留下珍貴史料。

目錄:

楊絳先生函
替天才立傳,為歷史補光──一部翔實雅致的錢鍾書傳記/楊佳嫻
春山版自序
引言
第一章    幼年,一九一〇至一九二九
第二章    父親錢基博(1887-1957)
第三章    清華才子,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三
第四章    青年講師,一九三三至一九三五
第五章    牛津,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七
第六章    巴黎,一九三七至一九三八
第七章    西南聯大,一九三八至一九三九
第八章    藍田,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一
第九章    上海,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
第十章    上海:勝利後,一九四五至一九四九
第十一章     北京,一九四九至一九七八
第十二章     出國訪問,一九七八至一九八〇
第十三章     錢鍾書熱,一九八〇至一九九四
第十四章     泰岱鴻毛,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八
結語
附錄一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後記
附錄二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周策縱教授序
附錄三 《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林博文先生序
附錄四 讀英譯《管錐編》──紐約讀書筆記之二
附錄五 回憶「魔鬼夜訪」過的錢鍾書先生
附錄六 錢鍾書訪哥大側記
附錄七 錢鍾書訪哈佛,一九七九
錢鍾書年表
主要參考書目
索引

鏈接:博客來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