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課綱中的臺灣史:跟著專家學者探索歷史新視野

【新書快訊】課綱中的臺灣史:跟著專家學者探索歷史新視野

分類:

作者: 陳芳明, 周婉窈, 陳偉智, 詹素娟, 許雪姬, 戴寶村, 陳國棟, 林文凱, 吳學明, 林美容, 若林正丈, 薛化元, 陳翠蓮, 蘇瑞鏘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20/08/05

簡介:

要全面了解臺灣,就不能不知道臺灣的過去、原住民的分類、各時期的移民、多元文化的信仰,甚至貿易與經濟的發展,以及臺灣的定位等各個重要主題,本書精選臺灣史最具代表性的學者作品,全面解析您該知道的臺灣史!

108課綱的實施,在歷史領域強調打破過去通史的傳統,以多元視野、主題式的學習,建立學生的歷史素養,以及屬於自己的觀點。在全新歷史教學的環境下,教師和學生如何面對課綱帶來的新視野和挑戰?

本書配合高中歷史課綱,按照臺灣史學習內容,劃分出7大主題,收錄14位臺灣史專家學者的重要著作,呈現各領域的經典作品,或最新研究成果。並且邀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陳鴻圖教授,為各篇文章撰寫導讀,提供延伸閱讀的資訊,讓讀者能更深入了解這些課題。另外,針對論文的內容,也安排「重點掃描」整理文章的要點與提示,方便讀者快速掌握重點。

目錄:

編者序 108高中歷史課綱中的臺灣史課題/陳鴻圖

如何認識過去?
鄭成功與施琅──臺灣歷史人物評價的反思/陳芳明
從琉球人船難受害到牡丹社事件:「新」材料與多元詮釋的可能/周婉窈

誰是原住民族? 
自然史、人類學與臺灣近代「種族」知識的建構:一個全球概念的地方歷史分析/陳偉智
平埔族的身分認定與變遷(1895-1950)/詹素娟

移民社會的形成
導論:來去臺灣/許雪姬
移民臺灣:臺灣移民歷史的考察/戴寶村

貿易與經濟的發展

臺灣歷史上的貿易與航運/陳國棟
臺灣近代統治理性的形構:晚清劉銘傳與日治初期後藤新平土地改革的比較/林文凱

多元信仰與祭祀活動

長老教會在臺灣傳教的處境/吳學明
臺灣民間信仰的分類/林美容

臺澎金馬如何成為一體

觀察現代臺灣政治的角度/若林正丈
國際法上二次大戰的結束與臺灣地位問題/薛化元

追求自治與民主的軌跡

菁英與群眾:文化協會、農民組合與臺灣農民運動/陳翠蓮
強人威權黨國體制與戰後臺灣政治案件/蘇瑞鏘

鏈接:博客來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