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高長空

A 高長空 簡歷

高長空  hector@nccu.edu.tw

研究專長:現象學、當代歐陸哲學、跨文化哲學、道家哲學和翻譯哲學

高長空(Héctor G. Castaño)博士畢業於法國巴黎第十大學哲學系,碩士畢業於巴黎第八大學和西班牙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哲學系。其研究方向包含現象學、當代歐陸哲學、跨文化哲學、道家哲學和翻譯哲學。目前在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級研究員,同時為法國國際哲學學院會員。

 

1. 教書經驗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哲學中的「文字書寫」問題
哲學的「世界」概念
哲學的「哲學」問題
跨文化現象中的哲學概念

 

2. 著作

最新研究著作與成果可參考此鏈接。

 

3. 關於「華人文化主體性」的思考

主體性是一個未決問題。它提出關於生活主題與其世界之關係的問題和世界構造生活經驗與概念之問題。由於主體性是不可確定的,它永遠不能被任何情況完全局限。因此,主體性概念的提出是對於同一文化的巨大挑戰。即使主體總是存在於被文化所確定的脈絡之中,它也能體現出其所在之長久變化中的文化之繁多層面。一個主體不僅僅是文化之反映或其有機的成果。每一主體還帶來了根本性的新脈絡和新世界的可能性。它所帶來的是任何封閉的被給定文化所無法達成的可能性。在結構上,主體性是跨文化的;它是指先於自我觀念的向他者的開放性。在當代哲學的背景下,華語世界則是尖銳的跨文化經驗;華人用以不僅是一種語言思想,去承擔其在翻譯之中的存在。該經驗並非沒有衝突與矛盾,不過它以過去與現在、西方與東方觀念交織的方式,也使之得以重新界定傳統的哲學概念。從其對他者造成殖民惡夢醒來的歐洲,也可向華人經驗學習,以找到新的靈感,重新思考與評估自己最普遍價值及概念的異質來源與未開發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