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宗教性研究群 – 重要活動

目錄

B群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

「首屆.華人信仰與東亞文化學術論壇」(2021/9/3)

本次會議旨在嘗試撤除、跨越族裔與國族的界圍,在東亞文化的脈絡下探討所謂「華人信仰」,視之為東亞文化圈共同遺產,呼應近日東亞宗教學界「全球東方」的新區域典範。因此會議發表題目除了華人群體或中國的案例,也涵攝日本和韓國脈絡的研究議題。會議以半日的時間在線上進行,邀集七位在此領域學有專精的國內學者發表論述,吸引不少聽眾參與,但因有名額限制而向隅者眾。

「物質、經典與儀式:密教文化的流布與多元面貌」國際研討會(2021/11/18-19)

本群2020年立定的研究方向為「現世神聖化」,乃呼應當前國際漢學的新趨勢,意即擺脫文獻研究的侷限,將圖像學與實物研究納入人文學領域。華人宗教研究遂提出宗教、神話、儀式與圖像的跨領域研究途徑予以回應。而今年以「靈性的體象化」為題做略微調整,意即將靈性活動加以「體現」(embodiment)與「象徵化(symbolization),與當前國際宗教研究趨勢相契合。本次會議則是以密教為例切入宗教物質文化以及傳統上經典和儀式的研究。密教的文化流布到亞洲不同區域,並與在地文化與宗教結合,深深影響這些地區的物質、經典與儀式。直到今日,密教在許多區域仍有著影響力。因此本群在11/18和11/19召開本次研討會。旨在藉由物質、經典與儀式的面向,重新探究密教運動的影響力。本次會議為國際會議,邀集來自各國學者,其中包括以色列的夏維明(Meir Shahar)教授在線上以及實體會議進行學術研討,為此一研究領域的研究增色良多,會後亦預期能集結出版。

「中國革命時代的政治與宗教」系列演講(2021/11/22-26)

本次系列演講為「華人文化演講系列」,由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邢福增教授於線上主講。隨著1949年中共建國,國家與社會關係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宗教領域也不例外。本系列演講旨在從政教關係進路切入,呈現1949至1966年間宗教體制、宗教政策及宗教思想的發展及三者間的互動。在勾劃宏觀宗教處境的同時,以基督新教為中心,梳理黨國與宗教組織、黨國與宗教及宗教組織與政治的不同關係。本次演講分別由本中心博士級研究員葉先秦、東亞所副教授王韻、本中心副主任暨宗教所所長蔡源林主持,藉著網路的無遠弗屆,引來國內外對中國基督教史或當代中國基督教研究有興趣者踴躍參加,討論、問答亦十分踴躍。

「亞洲華人離散社群的遷徙、宗教與在地化」工作坊(2021/12/4)

本活動由「華人宗教性研究群」研究員邱炫元主辦,與基隆地方非政府組織「基隆漁港曙光文化協會」合作。鑑於台灣為移民社會,在國共內戰後承載中華民國政府對於東南亞「華僑」與西藏政府的歷史責任,除了因追隨國府撤退至台灣的相關人員,滇緬、越南、印尼與西藏在國共對峙的年代亦相繼有僑民因為戰亂與政治認同的因素遷居至台灣。1990年代之後東南亞的移工和新移民成為新一波的僑居與移民浪潮。基隆在歷史上作為人口移入的重要口岸,與「基隆漁港曙光文化協會」合作別具意義,亦是本中心參與地方文史工作、在地深耕的機會。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年會:「立足於邊陲的主體性反思:文本與田野的交會」(2021/12/9-10)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年會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合作,亦邀請該院其他如社會學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之學者參與發表,不但促成雙方研究人員交流,亦如年會副標題所示「田野與文本的交會」,促進人文學科和社會科學在宗教議題上的交流。會議以兩天時間分別在本校與中研院民族所舉行,每場次多由分別來自兩個機構的學者發表論述,即是意在收雙方交流之效,然而因中研院突然成為疫情焦點,第二日遂改為線上進行,仍然達到理想的學術交流效果。今年預期繼續舉辦雙方的學術交流,並從去年初步分享雙方成員各自研究初稿或過往研究成果的工作坊,進一步發展為研討會,最後編輯為專書。

華人宗教性研究群年會:華人宗教的在地與跨界經驗:主客易位的對比研究學術研討會(2020/11/26-27)

  此活動由本中心B研究群──華人宗教性研究群──舉辦,由該群三個小組──「B1 宗教重返的後習俗社會研究小組」、「B2 世界諸宗教傳統比較研究小組」、「B3 當代華人宗教田野調查研究小組」的研究成員及獎助生發表年度研究成果,共計兩天時間,分四個場次進行。以全球/在地、傳統/現代、神聖/世俗的三重辯證研究架構,開展「華人宗教與地方社會」的跨界比較研究,並採取主客異位的研究視角,對比華人為主體(中國、台灣)或華人為少數族群(馬來西亞、印尼)兩種社會的在地華人宗教發展模式之異同。  首日上半場主題為「南亞宗教與佛教研究」,由中心研究員黃柏棋、獎助生姚曼菁、獎助生鐘雨珊分別發表相關論文。

  首日下半場主題為「東南亞華人社會中的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由中心研究員蔡源林、中心研究員邱炫元、博士級研究員葉先秦分別發表相關論文。

  次日上半場次特別邀請中研院院士張廣達以「中世紀內亞遊牧汗國與周邊農耕地區政權的互動:簡介兩者之間的軍政體制對抗和宗教信仰的交互影響」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其內亞史研究對本中心「華人」定義有莫大啟發
,解構了某種漢族中心主義,強調「華人」構成的混融性,且文化而非血統為基準。

  次日下半場主題為「東亞華人宗教、興宗教與地方社會,由中心研究員高莉芬、中心研究員謝世維、獎助生李秀賢分別發表相關論文。

道教與物質文化─圖像、藝術、神話與文學論壇(2020/12/11-12)

  道教文化是一片遼闊弘深的海洋,自中古時期開始,滋養著東亞漢文化圈的靈魂,許多高道名士,潛入這片寬廣之洋,在深淵之中,領略道教的絢麗光彩,契入生命的至高圓滿,引發無限的哲思,抵達想像的極致。道教思想影響著世代的藝術與文學,呈現多彩奪目的靈通妙用。道教文化所展現的壯麗與恢弘,是道體法用的印證,也展現著東亞漢文化圈精神文明的精深與博大。

  國立政治大學與世界宗教博物館為探討道教之圖像、藝術與文學的多元面貌,透過東亞道教藝術文化的專門討論,呈現自古至今道教的豐富文化表現,探討以下議題:道教藝術的歷史;道教圖像的傳播;道教的藝術、神話與文學;東亞藝術中的道教元素;道教與民間藝術;文人藝術與道教。

  本研討會也配合世界宗教博物館2020/11/7至2021/4/11的「道與藝合─神道與民間文學藝術特展」。此展覽展示世界宗教博物館台灣民間信仰相關文物,加上李豐楙教授豐富的私人收藏。以明清以來,漢人傳統的神道民藝文物為引,傳達眾人熟知的題材民間故事及其宗教體現。從物質文化的視角,詮釋人們的生活方式、行為與價值觀以及文化意涵。神道信仰、民間文學與工藝是展覽的三大面向,三種各有精采的範疇領域,濃縮在每一件精選的文物之中。實體是融入常民生活的民間工藝,既是樸拙雅趣的生活美學,也是歷久彌新的文化素養;具道德教化的使命,又不離神道旨趣,宗教、藝術、文學涵融一體;且不論形式、技巧如何複雜多變,所傳遞的訊息卻又簡單直接,讓人一目瞭然,心領神會,得以代代流傳,形塑獨特的藝術風貌。

台灣民間宗教與地方社會──以嘉南平原為例 田調成果發表會(2020/10/20-27)

  台灣信仰發展蓬勃,隨著多元族群與歷史脈動,呈顯華麗混雜的生動現象。宗教充斥在城市與地方,以具體廟宇建築形式存在,或是歷經農業社會並且成功的穿透了工商社會,以中元節、開工拜拜融入人們的生活步調裡頭。

  本回宗教田野調查之旅,選在雲嘉南三縣,是希望回到在過去海上交流興盛的時代,其歷史意義與宗教活動的狀況,並且涵涉道、佛、基督教與民間宗教,在地理風貌與人文穿透的情境下,替未來的深入研究開啟了第一道大門。

  在經過了06/06~06/08三天兩夜的「雲嘉南文史與宗教田野調查之旅」後,分別於10/20與10/27由參與同學(政大民族所碩二盧冠名、政大宗教所碩二林哲緯、政大宗教所碩三史玲潔、政大民族所碩三林惠萍、台大哲學系博士後林恕安、政大宗教所碩三鍾雨珊、政大宗教所碩二葉靜、政大宗教所博一王晴瑩)分為四組共8場次的進行成果發表,嘗試將宗教所原先著重的文獻分析訓練,結合人類學觀察方法,對台灣民間信仰做出現場觀察與整理。

  中心研究員蔡源林老師強調,過去宗教學術訓練一直以文獻語言、宗教經典等文本分析為主,但民間宗教是活的,在新血培育的熱忱下,帶領同學走入民間蓬勃的宗教現象,與社會科學領域合作。其中,華人宗教是聖俗交
錯,地域空間的交雜語彙,十分值得深入探討其中的歷史變化,以及華人思維中內部核心中,神聖的本質樣貌。

華人宗教與地方社會系列講座 高榮禧:榮格談宗教與煉金術(2020/11/30)

  本中心舉辦三場華人宗教與地方社會系列講座,於第二場次,特別邀請到清華大學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高榮禧以「榮格談宗教與煉金術」為題進行演講。

  本次演講從煉金術文化談起,由靈知派與無意識心理學過度至榮格與鍊金術的關係,再轉向至榮格論自性(Self)與人格完整,最後以榮格學派煉金研究知後續發展收束。

  • 109.11.20方韻慈 求道與安家:<臨水夫人>傳記中的生育敘事
  • 109.11.30高榮禧 榮格談宗教與煉金術
  • 109.12.04賴思妤 行走江戶──日本江戶時代五嶽真形圖的知識人接受與行旅文化

華人宗教與地方社會系列講座 賴思妤:行走江戶──日本江戶時代五嶽真形圖的知識人接受與行旅文化(2020/11/30)

  本中心舉辦三場華人宗教與地方社會系列講座,於第三場次,特別邀請到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文學博士賴思妤以「行走江戶──日本江戶時代五嶽真形圖的知識人接受與行旅文化」為題進行演講。

  本次演講以五嶽真形圖為主軸,通過豐富的圖片,介紹各種存於各的的五嶽真形圖,再以此為引,簡介了五嶽真形圖的應用與變形,並講述山岳與道教之關係。

  • 109.11.20方韻慈 求道與安家:<臨水夫人>傳記中的生育敘事
  • 109.11.30高榮禧 榮格談宗教與煉金術
  • 109.12.04賴思妤 行走江戶──日本江戶時代五嶽真形圖的知識人接受與行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