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空間人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_工作區域-1拷貝.png

Day1

2019年9月20日(週五)
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B1演講廳

Day2

2019年9月21日(週六)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會議室

活動宗旨

地理資訊科技(GIS)與空間分析等技術運用於學術已經基本技能,而GIS也從原本的地理資訊科技成為地理資訊科學一門整合型的學科,而GIS也漸漸整合各學科,尤其將大數據、社會網絡分析、地方知識體系等熱門議題納入,漸漸將不同面向的學科進行整合,逐漸形成「空間人文學」,一個以空間為研究視角,以地理資訊科學作為研究方法與技術,整合傳統議題與現代視野的研究取向。

    地方社會一直是不同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門關心的議題,從傳統研究取向的商業網絡、宗教組織、仕紳家族、社區發展等議題,到晚近社會網絡分析、農村再造、地方創生都是不同學科關注的議題。透過空間視野的角度重新理解不同尺度的地方社會,理解背後所代表的各種社會網絡與象徵,及背後所建構的社會意涵與地方知識。而透過空間視野理解與建構地方知識的方法,正如火如荼地在世界展開各種研究與嘗試,本次研討會希望透過聚焦應用空間人文學與地理資訊科學於地方社會等相關研究上的學者,透過研究介紹與經驗分享,為空間人文學不斷累積新的視野與方法。

會議主題

01

人群與地方社會網絡

以空間人文學為研究主軸,應用地理資訊科學,以地方社會為場域的研究。

02

地方知識與空間人文平台

應用GIS、數位人文、空間分析、社會網絡研究地方社會與華人文化。

03

空間人文學與宗教網絡分析

空間人文學與社區GIS應用、方法論、未來發展等議題。

04

空間人文學與宗教網絡分析

研究地方知識與空間分析相關議題,包含方法論、研究回顧、研究試探、區域個案等。

05

地方知識與空間人文平台

空間與社會網絡分析應於於地方社會研究,回應傳統視角的方法討論。

發表人名單

演講/報告人

會議主題

許源泰

論「中介中心性」人物:新加坡華人先賢關係網絡的中介人

齊偉先、戚常卉

雲嘉地區媽祖廟參香網絡的網絡分析

李宗信

歷史地理資訊系統(HGIS)與歷史社會網絡(HSNA)的整合應用:以日記和戶口檔案為主的案例

白克瑞
Chris WHITE

環球東亞宗教在線地圖介紹
Introduction of OSAGE (Online Spiritual Atlas of the Global East)

張智傑

空間視野與地方知識:
臺灣民間宗教與空間分析的回顧與展望

莫詹姆

James MORRIS

Spatiotemporal Ethnographic Research on Land God Shrines in Taiwan

洪瑩發

流動的信仰:臺灣民間信仰的當代空間分析:以白沙屯與馬鳴山為例

溫宗翰

重層信仰圈:松柏嶺受天宮進香網絡與祭祀圈的連結互動

演講/報告人

會議主題

丁荷生

Kenneth DEAN

主題演講(二)
Digital Humanities Tools for the Study of Chinese Southeast Asian Communities 

吳疆

Place, Space, and the Formation of Hangzhou Buddhism: A Regional Religious System (RRS) Approach

奧利華
Oliver STREITER

Modeling the Spatio-Temporal Propagation of Cultural Attributes: Approaches, Metrics and Interpretation

詹進發

自願性地理資訊VGI於地方社區調查之應用

林敬智

從GIS到3D的宗教空間分析

張伯雍

佛學地名規範資料庫的建置——以《參學知津》為例

研討會活動時間及地點

  • 日期:2019年9月20(週五)

  • 地點: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B1演講廳

  • 日期:2019年9月21日(週六)

  •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