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漢學與跨文化思維

【新書快訊】漢學與跨文化思維

作者:宋灝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11/05

簡介:

為了盡量具體揭露跨文化思維的立場和思考模式,《漢學與跨文化思維》落實在中文字獨有的視像性以及與《莊子》、王陽明、海德格、列維納斯等研究對象相關的跨領域、跨科系之探討。
  宋灝以身體現象學為基本視角與綱領,探究這些哲學資源的啟發。藉由融合詮釋學與現象學的方法,揭示「身體自我」在人的存在上標記著多麼關鍵、豐富的情境,以便為了當代身體觀的轉化必要作辯解,並且具體彰顯這種轉化的可能性與意義。
  全書分為三部,第一部反映宋灝從隸屬漢學對中國古代傳承的關懷,逐漸過渡到哲學與跨文化思維的立場,試圖以宋明理學與華嚴佛教為例,藉中國的文獻逆向來擴充歐洲的詮釋學思想,尤其是高達美式哲學詮釋學。第二部收入作者近幾年對漢學與跨文化思維的方法和處境所進行的批判和反思。第三部是在此方法論架構下,採取現象學及當代歐洲思維為出發點,探討中國古代傳承的啟發。

目錄:

前敘
導論
第一部:從漢學詮釋到哲學詮釋學
第一章:普遍理解與個人理解——以現代詮釋學看程朱詮釋學
第二章:意義、時間與自我——從哲學詮釋學的角度看唐代華嚴宗思想
第三章:介於翻譯和身體模擬之間的詮釋學

第二部:跨文化思維的當代處境
第四章:歐洲漢學與跨文化思維
第五章:轉化現象學與跨文化哲學思考
第六章:華語思維與文字動勢

第三部:跨文化視域下的華語傳承
第七章:逆轉收回與任讓情境——從《莊子》與海德格批判當代性
第八章:由列維納斯的回應思維與日本石庭來談論《莊子》「與物化」
第九章:由王陽明的「知行合一」論身體自我與意識哲學
徵引書目
原刊說明

鏈接:博客來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圖片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