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日本文化人眼中的台灣—以日治時期為例」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日本文化人眼中的台灣—以日治時期為例」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日本文化人眼中的台灣—以日治時期為例」

日期: 2020/10/7
時間: 13:00~15:00
地點: 國立聯合大學八甲校區圖書館二樓(大團體視聽室)

【講座摘要】
媒體強人德富蘇峰及小說家佐多稲子、野上彌生子等文化人各於1920-1930年代前來台灣旅行、訪查,也各自都留下了著作。這些著作有的提及對台灣的殖產興業及東部交通與林業管理等等方面的觀察與提議。其中也有因日本政府將台灣視為是日本南向政策之根據地,而大力主張應該將台灣大學設立成以研究南方文化為重點的研究中心等。

這些發言固然彰顯了日本帝國主義拓展疆土的思維,但無可諱言,雖於今日,也足夠能成為台灣建設的諸多參考。

除此之外,更多篇幅在於觀察台灣的地理環境及民俗風情並因此提出的文化上的建議,其中諸多視點對於今日的我們仍存在醍醐灌頂之效,例如,原住民文化的保存問題以及台灣內部種族融合的問題等等。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東亞文化意象的博物書寫與物質文化

講 者|黃翠娥(輔仁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主 持|黃惠禎(國立聯合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
與 談|林雪星(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指導單位|科技部
主辦單位|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
承辦單位|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詳見:科技部補助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官網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