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清初耶穌會士白晉《易經》殘稿選注

【新書快訊】清初耶穌會士白晉《易經》殘稿選注

分類:

清初耶穌會士白晉《易經》殘稿選注
An Annotated Anthology of the Yijing Commentaries by the Early Qing Jesuit Joachim Bouvet

作者:黎子鹏 編著
出版日期:2020/10/08
出版社: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ISBN:9789863504108

簡介:

白晉(Joachim Bouvet, 1656-1730)是清初來華的法國耶穌會士,備受康熙皇帝禮遇,多年潛心研讀中國經籍,認為當中隱藏基督宗教的要義,並宣稱中國古代聖賢早獲天主之啟示,故被同儕冠以「索隱派」(Figurist)的稱號。白晉對《易經》情有獨鍾,積極從這「羣經之首」尋索耶穌基督的奧義,完成了十多篇以漢語書寫的《易經》注疏,其中〈大易原義內篇〉及〈易稿〉從天主教神學的角度,對「乾卦」至「否卦」共十二個卦作了詳細的詮釋,給《易經》注入全新的意義,促成《易經》與《聖經》首次較深入的對話。

本書以梵蒂岡宗座圖書館內白晉的易學手稿為基礎,把〈大易原義內篇〉與〈易稿〉重新點校出版,配以嚴謹而詳盡的腳注,並收錄其闡釋易卦象數及義理的兩篇重要文章〈易引原稿〉及〈易學外篇〉,藉以爬梳白晉易學思想的源流。不僅讓學界發掘這批彌足珍貴史料的價值,更能推進傳教士易學、早期歐洲漢學,以及中西宗教文化交流史的研究。

目錄

序一/李奭學
序二/鄭吉雄
序三/韓子奇
編者序
凡例
導論

第一編/大易原義內篇
三易原義之異
乾卦
坤卦
第二編/易稿
屯卦
蒙卦
需卦
訟卦
師卦
比卦
小畜卦
履卦
泰卦
否卦
第三編/易引原稿與易學外篇
易引原稿
易學外篇

附錄 正異體字對照表
參考文獻
索引

本文引用文字介紹及目錄均屬各著作人版權所有

Facebook
Twitter
Pocket
Email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

政治大學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成立「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期能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整合,提高台灣在華人文化研究方面的國際能見度與學術水平,並期待因而能在華人學術圈中催生創新的思潮,讓全球共享中華文化的博大與精深。

官方網站

訂閱即時快訊

即將開放